美國今年2月正式退出與俄羅斯在1987年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震撼國際,倡議廢除核武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運動」今(2)日警告,美國至今新簽署了價值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0億元)的飛彈合約,已為新冷戰鳴槍起跑。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0月宣布退出冷戰時期簽訂的重要武器條約後,指控俄羅斯發展新飛彈系統已違反條約規定,今年2月2日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出協議行程。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揚言莫斯科也會退出,並於3月簽字暫停執行該條約,也不忘喊話稱談判大門仍然是打開的。

諾貝爾和平獎得獎組織「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主任費恩(Beatrice Fihn)今天表示,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為新冷戰鳴槍起跑。

該組織與另一個反核倡議組織PAX報告指出,美國宣布退出後,這3個月美國政府「洽談了不下10億美元的新飛彈合約」。

報告列出和6家美國大公司的逾10億美元新合約,其中國防包商雷神(Raytheon)收穫最多,新簽合約共計44筆,總價值約5億3700萬美元;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到手36筆新合約,總價值2億6800萬美元;波音(Boeing)新合約則有4筆,總價值2億4500萬美元。

《中程核飛彈條約》是冷戰期間,美國總統雷根(右)與當時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左)1987年於白宮共同簽署的條約。   圖:翻攝美國白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