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4度阻撓聯合國把多次對印度發動恐攻的穆罕默德軍首腦阿茲哈列入全球恐怖分子黑名單,引發印度民眾不滿,開始在網路串連抵制中國貨,還有人主張立刻丟掉手中的中國品牌手機,拒用中國軟體。

2月14日在印度克什米爾發生汽車自殺炸彈攻擊事件,造成40多名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人員死亡,引發國際譴責。雖然穆罕默德軍(JeM)坦承犯案,但中國13日晚間第4度阻撓聯合國把穆罕默德軍首腦阿茲哈(Masood Azhar)列入「黑名單」,引起印度民眾憤怒。

印度新聞網站News18等媒體報導,許多印度網友在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站上,正以#BoycottChina(抵制中國)、#BoycottChineseProducts(抵制中國貨)和#ChinaBacksTerror(中國支持恐怖主義)等標籤串連,呼籲所有印度人應該聯合拒買中國貨以作為報復,以彰顯印度人的愛國心。

有印度網友推文強調,只要有一點骨氣的印度人,都不應該再購買中國製的手機、筆電等產品,以避免資助恐怖主義;還有印度網友說,除聯合抵制中國貨外,也不要使用中國軟體,並列出包括手機社群短片和中國短影音分享平台「抖音」,要求予以抵制。甚至還有印度網友推文呼籲,印度應該立刻承認西藏和台灣是獨立國家。

由於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印度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包括華為、小米、OPPO等中國智慧型手機大廠,以及阿里巴巴、中國家電大廠TCL,紛紛進軍印度市場,此次印度民間聯合抵制中國貨行動是否會影響中國產品的銷量,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