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4月30日號召軍隊起義,爆發委國近年來的最大衝突,現任領導人馬杜洛(Nicolas Maduro)派兵鎮壓,並且出動坦克裝甲車衝撞民眾,該裝甲車被發現是中國製造,該鎮壓事件也被形容是中國六四天安門坦克人事件翻版。

委內瑞拉媒體《Infobae》報導,衝撞示威人群的坦克裝甲車是中國製VN-4型多用途裝甲車,有「犀牛」之稱,從2013年起就出口到委內瑞拉。雖然這款VN-4輕型裝甲車看起來行動速度很慢,但事實上它的時速可達115公里,全車以焊接密封,還配備有催淚瓦斯炸彈投擲設施,長期以來,都被當作鎮壓力量的先鋒,廣泛用於警察部隊、裝甲部隊,擔負維和與反恐任務。

2014年初,委內瑞拉進口191輛中國製VN-4型多用途裝甲車,之後委國爆發多起抗議馬杜洛政權活動,又再訂購300輛,到了2017年,抗議活動越來越多,再加訂165輛,那時委國經濟已經開始崩盤,國內民不聊生,但馬杜洛政府依然大手筆訂購這些裝甲車,遭到批評。

在瓜伊多日前po出的半軍變影片中,馬杜洛政府出動這些裝甲車衝向手無寸鐵的民眾時,其中1輛還刻意以高速衝入人群,造成多人受傷,至少有2人倒地不起,引發國際讉責。

雖然馬杜洛宣稱此次鎮壓行動「成功」,目前國防部長仍然效忠於他,不過已經傳出有不少士兵向巴西大使館尋求庇護,不想再為馬杜洛驅使。

此外,已經獲美國等50國承認為過渡總統的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在發布影片時,身旁站著另一名反對派領袖羅培茲(Leopolodo Lopez),他是在2014年反政府示威後遭到軟禁,卻能出現在瓜伊多身旁,引起外界訝異。羅培茲表示自己是被軍方成員釋放,究竟是哪位軍方人士有這麼大的權力放了羅培茲,而釋放事件顯示軍方反馬杜洛的勢力有多大?都引起外界好奇。

委內瑞拉反對派示威者4月30日在軍事基地發動抗議,馬杜洛政府派出中國製VN-4型裝甲車鎮壓,衝撞人群。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