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去年8月通過《國防授權法案》(NDAA),要求國防部終止資助設有孔子大學的美國大學中文項目補助,由於連現階段既存13家設有由中國補助的孔子學院大學,提出申請也因無法豁免而遭到駁回,導致至今已經有15家大學宣布關閉孔子學院,預料還會有更多大學跟進。 

孔子學院是由中國方面資助並於2004年首次在美國推出,全美大約有100多所大學設立孔子學院,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過去18個月以來,全美至少15所美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包括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羅德島大學(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以及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等知名大學在內。 

孔子學院之所以受到重視,在於中國近年在世界各國廣設孔子學院,遭外界質疑打壓學術自由並偷渡敏感議題,以影響他國輿論,不少情報機構及智庫亦陸續對其提出質疑,美國當地媒體也曾報導,中國官員承認,孔子學院在擴大中共軟實力和宣傳工作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並與統戰部(United Front)結合。 

因此為了國安考量,川普總統於去年8月簽署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其中一項規定要求國防部終止資助設有孔子學院美國大學的中文項目(Chinese Flagship Progam),除非給予豁免。至於已經設置孔子大學的大學,
雖然已經提出申請豁免。但從法案通過至今,五角大廈日前向新聞周刊(Newsweek)證實通通不會給予豁免,同時據了解,已經提出豁免申請的13家大學都遭到駁回,引爆了這些大學的孔子學院的關閉潮。

五角大廈自2002年開始提供語言旗艦計劃」(Language Flagship Program),以幫助具有阿拉伯語、中文、韓語、波斯語、葡萄牙語、俄語或土耳其語專業水平的大學研究生,同時為國家安全機構培養語言人才。在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案》(NDAA)通過後,設孔子學院的大學就不能獲得國防部這項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