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率團赴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參訪,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專訪,直言「堅持兩岸一中」,引起輿論譁然。蔡英文總統今(2)天重話稱「若宋對一國兩制抱肯定態度,將請他離任」,詢及回國後是否有與蔡聯繫,宋透露,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曾親自致電給他,表達希望他把在中國聽到的、看到的情況向她分析,以供了解。

對於宋楚瑜堅持兩岸一中論述,蔡英文總統昨天受訪時說要再去了解宋楚瑜的態度,今天則直言,若宋對一國兩制仍抱持肯定態度,將會請宋離任。對此,宋楚瑜午4點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等人陪同下,在黨部開記者會,眾多媒體擠爆辦公室。

宋楚瑜直言,資政頭銜對他是個累贅,他並不需要。宋也強調,他絕無說出一國兩制,親民黨立場為兩岸一中、對等分治,以此進行民主協商,但這不是協議。

媒體詢問,回國後是否有主動與蔡英文總統聯繫。宋楚瑜下午透露,他回國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親自致電給他,希望他能把在大陸所見所聞的情況跟她做分析以供了解,身為台灣政治人物,應該以台灣鄉親利益為念,他會向民進黨政府提出來,陳菊也表達願意,坦言她奉命與宋溝通了解。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召開記者會,回應日前有關認同一國兩制的中國官媒報導。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