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率團赴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參訪,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專訪,直言「堅持兩岸一中」,引起輿論譁然。蔡英文總統今(2)天重話,若宋對一國兩制抱肯定態度,將請他離任。宋隨即在下午四點召開記者會表示,資政頭銜對他是個累贅,他並不需要。宋也強調,他絕無說出一國兩制,親民黨立場為兩岸一中、對等分治,以此進行民主協商,但這不是協議。

宋楚瑜上個月15日率團赴中國展開粵港澳參訪,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就是雙方都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和追求統一方向;親民黨堅持兩岸一中;統一是目標,和平是手段,方案待探索。

蔡英文總統上午受訪時表示,如果宋楚瑜對一國兩制仍抱肯定態度,將會請他「離任」。隨即,宋楚瑜立即召開記者會說明自己的兩岸立場,以及此次參訪內容。

「資政頭銜,我並不需要」宋楚瑜說,資政與國策顧問不同,前者是無給職,義務性向總統提出建言,當時為了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出席APEC領袖會議,因此接受這個頭銜,此外,他並沒有藉此頭銜參加國內、外其他任何政治活動,「無負所託,也從未有怨言」。

「一國兩制從未從我口中講出來」,宋楚瑜強調,此次參訪主要是談經濟,而非談政治,更明確地說,他從來沒講過這四個字,更談不上主張用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來處理未來兩岸關係。

宋楚瑜愈講愈激動,痛批兩岸已經很複雜,對岸三不五時會移花接木,回國後也發生類似狀況,雙方因為語言誤解,移花接木對兩岸關係一點好處都沒有。

他重申,堅持台灣自由民主價值,維護目前自由民主生活方式,保護中華民國的立場,從來沒有動搖過;堅持台灣人民當家作主,更是自2000年參選總統以來,從來沒改變過的立場,絕不妥協;親民黨也好,宋楚瑜也好,絕不同意以香港模式定位兩岸關係。

此時,宋楚瑜拿出「兩岸一中,對等分治,民主協商、不是協議」標語,稱對岸領導人必須明確表達願意用民主方式與台灣各界人士誠懇交換意見,且願意聆聽處理兩岸關係的看法,這是非常重要的轉折,因此,協商是一個過程,協議可能是結論,要達成協議,必須由政府授權且經國會監督,必要時也要付諸民意通過。

宋楚瑜透露,此次參訪唯一政治性活動就是向孫中山銅像致敬,既然對岸領導人公開說不是用香港模式,而是兩岸誠懇坐下來交換意見以了解台灣人民的想法,他也向對岸聲明,台灣人真正關心的不是賽馬也不是跳舞,而是關心票照投、網照上、菩薩照拜、禱告照做、總統照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