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召開記者會釐清他並未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講過主張「一國兩制」,他也強調,並不在意總統府資政這個頭銜,他已經有過去省長的頭銜。他說,親民黨兩岸一貫主張,「兩岸一中,對等分治」。兩岸合則兩利、兩利更合。宋楚瑜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將資政聘書送回總統府。

日前《新華社》報導指出,親民黨主席暨總統府資政宋楚瑜在專訪時表示贊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之「一國兩制」政治協商,此事在台灣政壇引起反彈聲浪。對此,親民黨今(2)日下午4點臨時舉行記者會,由宋楚瑜本人出面親自進行說明。

宋楚瑜表示,日前的港澳行,是以「親民黨主席身份」出席。他強調,他雖有一個名叫「總統府資政」的頭銜,但資政與國策顧問是國家名詞,為無給職,職責是向總統提出建言,因此宋楚瑜除了曾經以此身份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出席APEC領袖會議外,從未在國內外用資政頭銜出去參加任何活動。

宋楚瑜指出,他能夠代表台灣、政府到國際去,為國家效命,為台灣發聲,他沒有辜負政府給予的託付,且在各種大小集會中,也向全世界說明代表台灣領導人的立場。他進一步強調,這個結果就是每一位參與這個活動的領導人,都給他相當正面的評價。

宋楚瑜強調,他無負所託,且從無怨言,因此特此向大眾報告,他並不需要「總統府資政」此頭銜。他進一步表示,他共有三個頭銜,其中「親民黨主席」、「省長」兩個頭銜是大家較愛用的,而且不用加上「前」,「我以身為民選省長為傲」。

他又表示,他對台灣有感情、責任,而這正是本次參訪的基本動機。此行除了要了解台商今日在中國轉型所面臨的問題,也要了解大灣區發展後對台灣是挑戰危機還是契機,因此宋楚瑜花了很多時間在當地聽簡報,對台商領導人處理這件事件的各級官員交換意見。宋楚瑜表示,希望能用溝通化解對立,用誠意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至於「一國兩制」這四個字,宋楚瑜鄭重強調,從未在他的嘴裡說出過,因此行是談經濟,而非政治。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召開記者會表示,要將總統府資政證書送回總統府。   圖:張良一/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召開記者會,回應日前有關認同一國兩制的中國官媒報導。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