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2日)首度對同婚專法召開朝野協商,但多數立委主張,應等綠委林岱樺領銜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逕付二讀後,一併與政院版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領銜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併案協商討論,會中在無共識下宣布散會。挺同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則是呼籲,同志家庭退無可退,請立委支持合憲法案,婚姻一國兩制只有混亂,何來折衷?

婚姻平權大平台表示,對於部分委員建議,要等明天院會林岱樺所提的草案,逕付二讀後才能討論,讓他們相當不解、失望,此案不只嚴重損害兒童利益,更會因一國兩制造成行政與司法系統的混亂,根本不是所謂的折衷版本。

婚姻平權大平台說,在公投後,政院提出折衷、符合憲法的專法草案,林岱樺所提出的版本事實上既不折衷、更不合憲,無法達成部分立委所期待的「促進社會和諧」的效果,形同讓婚姻關係「一國兩制」、造成實務上的困難,該草案代表的不是折衷,而是反同方在法案最後階段,持續企圖擾亂社會大眾認知的最新步數,立委們務必擦亮眼鏡看仔細。

婚姻平權大平台向呼籲立委,他們明白選區壓力,但訂定合憲且確實保障國民生活的基本權利的法律,更是代議士最重要的責任,同志也是台灣人,不論性別和性傾向,我們都在同樣的法律保護傘之下一起生活、互相扶持,面對反同組織一再散佈謠言、誤解、歧視,同志為了減少社會對立與創造社會和諧已經一再退讓,但對於基本權利保障的卑微請求,同志家庭已經退無可退,還請所有立委慎思。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領銜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主要以「同性結合」稱呼兩人關係,該案日前於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闖關,朝野因有歧異,相關議案送往週五院會處理,是否付委、逕付二讀需等待明天院會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