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4月30日發表「五四」講話,宣稱「要積極鼓勵青年到艱苦的一線吃苦磨練」。但就在前一天,5名到工廠體驗勞動的北京大學學生「被消失」。

中國異議人士胡佳在其推特(Twitter)發文稱,4月28日,結隊去亦莊打工、體驗勞動的5名北大前馬克思主義學會同學邱占萱、焦柏榕、孫嘉言、李子怡、王瀚樞,29日早上9時下了夜班後全部失聯。他們當晚在廠內打工期間,一直有員警跟蹤騷擾。

胡佳並附上照片指出,邱占萱4月28日去亦莊打工時拍到的幾名跟蹤便衣。這幾名便衣一路尾隨邱占萱等5位同學從北大到了亦莊,跟進了工廠、跟進了經理辦公室,還通知了廠裡的監工要「嚴加監視」。

胡佳說,29日早上8時17分之後,5位同學失聯。初步判斷他們被國保人員非法拘禁,並可能扣押至五四100周年紀念日之後。

他指出,去年的這個季節,北大女學生岳昕因為被校方騷擾受到海內外關注。豈知之後她的同學們人人受到遠超過她的騷擾和壓制。一年來北大已經完全「1984」化。

胡佳指控前北京市國家安全局黨委書記邱水平調任北京大學黨委書記後,以國安和國保密織的國家黑社會勢力網路,完全控制了北大。

對此,佳士工人聲援團1日勞動節在推特發文聲援「因為勞動被消失的北大學子」,並形容此事是「北大現實版1984」。

文章指出,4月29日,北京五環外的亦莊,5名北大前馬會的同學「被消失」。為了過真正的勞動節,他們剛從12小時的夜班勞動中走出來。

文章形容:「4月30日,光鮮亮麗的(人民)大會堂裡豎滿紅旗,總書記發言:要積極鼓勵青年到艱苦的一線吃苦磨練。」

文章批評,一個本該「全民勞動」的節日,學校、警方和家長卻聯合了起來,把崇尚勞動的同學們給清場了;「去一線吃苦磨練」的口號,「像個泡沫一樣被戳破」。

文章並批評:「他們恐懼工學結合,心虛自己費盡心思掩蓋的矛盾被曝光,所以青年學生要走進工人,就成了敏感的事,甚至,必須不惜一切政治代價強行清場。」

文章還批評:「他們虛偽得很,坐在光明的會堂裡,嘴上高唱勞動光榮的讚歌,卻見不得有人『竟然要把這一切付諸實踐』!」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4月30日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發表講話稱,「當青年犯了錯誤、做了錯事時要及時指出並幫助他們糾正,對一些青年思想上的一時衝動或偏激要多教育引導,能包容要包容,多給他們一點提高自我認識的時間和空間,不要過於苛責」。

他強調,「要積極鼓勵青年到艱苦的一線吃苦磨練、增長才幹」。

以毛左青年為骨幹的北大馬會因為參與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維權運動,去年12月27日遭校方強制改組,舊成員全被踢出社團。迄今,相關成員被當局列為黑名單遭高度監控,並數度被約談、拘捕。

沈雨軒微信截圖1。   圖:翻攝自胡佳Twitter

沈雨軒微信截圖2。   圖:翻攝自胡佳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