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六四事件30年,香港成為台灣之外,少數華人世界還算可以「暢所欲言」,不受干預的地方。特別是,當年距離香港九七回歸僅剩8年,許多不確定感,讓來自香港的記者,站在天安門的採訪第一線時,更有所感。

根據香港《明報》1日的報導,當年身歷其境的記者,將六四的所見所聞、日後所思所感,再做文字和影像紀錄。經過半年多籌劃,影片系列《我是記者-我的六四故事》將於5月5日正式啓播。在預告片中,有記者憶述當日目睹開槍和聽到槍聲時失聲痛哭。

報導指出,啟播首日會有5名記者的影片,包括《文匯報》前副總編輯程翔、無綫前記者謝彩雲、亞視前攝影師勞家輝、前《星島晚報》記者梁慧珉,以及路透社前攝影記者曾顯華。除了星期六及5月13日公眾假期,每日都會推出一名記者在鏡頭前親身見證的影片,直至6月4日為止。

報導並提到,由60名記者撰寫的《我是記者-六四印記》,另將於6月4日當天出版,作者除了當年曾經參與採訪的記者,也有六四後才參與新聞工作的年輕一輩,經歷正好補充「後六四」時期發生的事。

報導稱,今次項目得到香港記者協會支持,並申請《人民不會忘記》基金資助,分別以文字和影像來做記述,邀請30名曾直接採訪「六四」的記者拍攝短片講述「我的六四故事」,撰文者達60人。

當年身歷其境的記者,將六四的所見所聞、日後所思所感,再做文字和影像紀錄。經過半年多籌劃,影片系列《我是記者-我的六四故事》將於5月5日正式啓播。   圖:翻攝自六四30影片

紀念六四事件30年,香港成為台灣之外,少數華人世界得以「暢所欲言」,不受干預的地方。   圖:翻攝自六四30影片

前《星島晚報》記者梁慧珉回憶起六四當天,目睹六次流彈在身邊周圍擦身而過,仍心有餘悸。   圖:翻攝自六四30影片

特別是,當年距離香港九七回歸僅剩8年,許多不確定感,讓來自香港的記者,站在天安門的採訪第一線時,更有所感。圖為前亞洲電視(ATV)記者黃慶州(1989),由攝影師勞家輝拍攝。   圖:翻攝自六四30影片

啟播首日會有5名記者的影片,包括《文匯報》前副總編輯程翔(如圖)、無綫前記者謝彩雲、亞視前攝影師勞家輝、前《星島晚報》記者梁慧珉,以及路透社前攝影記者曾顯華。   圖:翻攝自六四30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