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會今(2)日決議財政部擬具的「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調降清酒等穀類酒、冷凍柳葉魚、冷凍蟳、冷凍墨魚、冷凍章魚、山藥、味噌等15項貨品進口關稅,預估稅損約2億1,094萬元。

財政部表示,為執行我國與巴拉圭共和國經濟合作協定(台巴經濟合作協定)我方關稅減讓承諾,並配合環保政策及逐步推動貿易自由化與國際接軌,擬具「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以期有助參與CPTPP或與相關貿易國家互惠談判,因此調降冷凍柳葉魚,未燻製的蟳類、海扇貝、墨魚、章魚,以及生鮮海扇貝、山藥、溫州蜜柑、味噌、蛋黃醬、咖哩醬、釀造穀類酒等15項貨品的進口稅率。

財政部進一步說明,這15項農漁工產品在國內並無產製或僅少量生產,非國內主要產業且規模較小,對於相關產業的衝擊有限,只要是WTO會員國都能適用相同稅率;藉由關稅稅率合理化,將使國際了解我國推動經貿自由化的決心,創造有利於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氛圍。

此外,因應台灣和友邦巴拉圭在2017年簽訂經濟合作協定,對巴拉圭的茶和糖增訂免關稅配額數量,另對巴拉圭的冷凍豬筋、馬黛茶等貨品稅率逐步調降至免稅,稅損約338萬元。

另為促進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政院也拍板調降大型柴油車進口零組件關稅,包括3.5噸以上貨車、10人座以上大客車使用的零組件,經環保署證明用途屬實者,關稅由現行的2.5%到15%調降至免稅,每年稅損估計5,900萬元,但可以降低大型柴油車的成本及售價,將有助於老舊車輛的汰換,並改善車輛移動汙染源。

該修正草案將由行政院於近日送請立法院審議,財政部將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俾早日完成修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