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適逢五四運動100周年,中研院今(2)起舉辦「五四運動10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近百名國內外學者受邀參加,中研院長廖俊智於開幕致詞時表示,中研院的創立也繼承了五四新文化運動所追求的自由、平等、民主、科學等價值,他認為,即使遇到具高度政治意涵的學術問題,仍應秉持專業學術的要求以及自由開放的精神,不應讓任何政治意識型態限制學術研究。

中研院長廖俊智在研討會開幕式中表示,五四不僅僅是中國的五四,它所追求的價值呼應世界的潮流,五四的精神包括民主與科學,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德先生與賽先生,創立於1928年的中研院也繼承了五四新文化運動所追求的自由、平等、民主、科學、進步、創造等價值,五四也影響了台灣的政治和文學,其中主要發起人胡適先生是中研院的故院長,與一群自由派學者在1950年代發行了自由中國雜誌,不僅延續五四精神,也為日後台灣的民主化立基。

廖俊智指出,因此,以邁向全球頂尖研究、貢獻社會為使命的中央研究院更責無旁貸,他也強調,即使遇到具高度政治意涵的學術問題,中研院仍應秉持專業學術的要求以及自由開放的精神,學術研究不應受任何政治意識型態限制。

此次研討會今起至4日舉辦,共有16場會議、逾60篇論文發表,主題包括賽先生的演化、當代中國的政治變遷、文化運動與政治運動、宗教團體對五四運動的回應等題材。另有3同時也會舉辦圓桌論壇,來反思五四、五四研究的新議題、意義與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