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某中學日前發生學生朝老師丟擲煙霧彈的事件,經臉書社團「爆料公社」昨(1)日張貼丟擲影片,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對此也痛批,當《新教師法》沸沸揚揚嚷著要把不適任教師趕出校園時,面對教室內學生不聽課、甚至干擾其他學生聽課時,教師又要怎麼做?是否在修法之際,也該想想「管教的紅線」?

據了解,丟擲煙霧彈的學生是國中二年級,當時帶煙霧彈來學校,一群學生起鬨「敢不敢丟?」,他便將煙霧彈丟到黑板,老師隨即疏散全班到校園空地,並由教官將煙霧彈丟棄。雖事後被記了大過,但他仍把丟擲煙霧彈的影片貼在網路上炫耀,有網友看不下去,將影片轉貼在「爆料公社」,才引起眾人批判。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以下簡稱全教產)表示,從影片中可以看到,老師在黑板前認真上課,學生冷不防地丟了一個冒著濃煙的煙霧彈,把老師嚇了一跳,而其他同學則是嬉鬧奔跑,完全沒有上課的樣子,面對這樣的情形想請問教育部,到底要不要管?該怎麼管教?

全教產質疑,教師管教了學生,家長告到學校告到教育部,這個老師可以用《新教師法》中的不適任條例免除其工作權;但如果放任不管教,教育部卻依然可以「沒有作為」為由,藉由其比例超過1/2的外界人士免除其工作權,但是這些「外界人士」又怎麼會知道上課情況如何、知不知道教師所面臨的困境?

全教產直言,老師是人不是神,老師希望把每一個孩子帶好。教育部在回應外界聲音想盡辦法要修法時,應該也要想想「管教的紅線」,並且思考教師所面臨的困境,如果僅是一味地討好某些家長人本團體,那麼傷害到的便是國家的教育及未來的競爭力。

有網友看不下去,將影片轉貼在「爆料公社」,才引起眾人批判。   圖:全教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