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1日中常會上,英派中常委群起砲轟中央黨部,所為何來?轟程序、砲凌駕、罵不尊重等等,一堆理由。總結就是不要有初選時間表,為何不要?因為蔡英文民調還沒拉上來?如果今天蔡英文的對手不是賴清德,是個無名小卒,初選會拖到現在嗎?早已速戰速決,巴不得提早。

2007年謝長廷、蘇貞昌兩強總統初選,謝系軍團集結非新系、蘇系以外盟軍,兩大軍團競爭最為激烈,黨內嚴重分裂,但是為了鞏固超越黨的民主價值,所有程序如期舉行,因為,沒有民主,就沒有政黨,更沒有民進黨。

2011年,同樣的場景再度重演,只是主角換成蘇貞昌、蔡英文,競爭同樣激烈,兩人最後民調結果也僅是誤差範圍之內,但是當年的蘇貞昌,展現風度,支持蔡英文,全力輔選也全面借將。競爭如此激烈的12年總統初選,期程也沒有任何理由的拖延,或是不公佈。

2019年,賴清德透過黨內初選辦法登記參選,卻被解讀成突襲;表明若初選落敗將全力支持蔡英文,卻換不到同樣的承諾;一再尊重一改再改的初選期程,卻等不到一個正確的時間。民進黨不是沒辦過總統初選,07年、11年競爭之激烈,決不亞於今年,卻連最基本的初選期程、辦法都不得而有,甚至連番砲轟試圖提出期程的黨中央。

國民黨的韓國瑜,5點聲明、4點共識,被民進黨譏笑只要徵召、不要初選,但是別忘了,國民黨還沒開始初選登記。民進黨呢?初選登記結束了,卻沒有期程、也沒有辦法。

民主時代,沒有不容挑戰的人,也沒有不容質疑的權威,更沒有非誰不可的選舉。請蔡英文總統,展現民主風範,明確表態,希望有具體初選時程、辦法。讓「民主進步」黨,能夠名副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