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透過假訊息對台發動「心戰」,台灣政府嚴正以待,根據國家安全局報告指出,中共直接對台陸媒、同路媒體提供特定報導內容、方向,散播分化台灣民眾的爭議訊息,引導其他媒體跟風報導。對此,朝野立委關注哪間媒體是「同路媒體」,但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有所保留、不願透露,引起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不滿,直批他是帶風向、製造假新聞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2日)邀請國家安全局、大陸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等相關單位進行「中國假訊息心戰之因應對策」。綠委羅致政指出,目前中共已經對台灣發動心理戰、輿論戰,訊息作戰,陳文凡附和說,他贊成這樣說法,在心戰部分已經開戰,而這是迫切的國安問題。

羅致政詢問,外國人、外國錢能否買台灣媒體?通傳會主委蕭祈宏指出,外國人不能買台灣媒體,但外國錢法律上沒有那麼明確;羅質疑,外國人不能買,外國錢可以買,你不覺得有問題嗎?所以才有「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說法,法律是否能因應變化應該好好思考。

中國透過管道買台灣網紅、粉專

羅致政詢問陳文凡,有消息傳出,中國透過管道要買台灣網紅、粉專有沒有這樣問題?陳答覆,有,很嚴重,也有掌握,會把相關訊息提供給相關單位處理;至於買網紅是來自中共有系列的作法?陳說,有部分是從中國過來的。

同路媒體 「電子媒體、平面媒體、網紅都有!」

在國家安全局的報告中,特別提到「同路媒體」是中共散播爭議訊息的模式之一,陳文凡解釋,他們發覺部分在台媒體,宣傳內容,報導方式、途徑、口吻,與中國對台言論語調是相同的,「電子媒體、平面媒體、網紅都有」。

有沒有反制作為?陳文凡說,以情報單位來說,會蒐集相關事證、提供給權責單位參考:羅致政指出,傳出有媒體出社論前先給北京看?陳文凡坦承,有這種可能性,他們最近有掌握情資,並允諾必要時會予以公布同路媒體。

誰是同路媒體?陳文凡:確實有,但不能公開說

呂玉玲則是逼問陳文凡哪間報紙、電視媒體、網紅是「同路媒體」?陳文凡回應,「這些訊息是真實不用懷疑」,卻因未透露哪間媒體,引起呂玉玲不滿,痛批「國人有知道的權力,你已經帶風向了講話講一半,是不負責任!」

陳文凡強調,確實有部分媒體有這樣的情況,但涉及許多考量,因此他不能公開透露,情報工作希望有所保留;呂玉玲則是反批,「你不講清楚就是假新聞,都點出來了為何不能講?」「你就是製造假新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