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假訊息心戰之因應對策,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2日)邀請國家安全局、大陸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等相關單位進行討論。根據國安局的報告指出,中共正複製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作戰模式,意圖散播爭議訊息,消耗政府與國安團隊能量。

國安局指出,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近年對台遂行「認知作戰」,係採網路駭侵、散播爭議訊息,結合中共「大外宣」政策及對台統戰滲透等手段。國安局同時列舉中共散播爭議訊息的手段,包含中共加工新聞事件,再透過中國官媒、網路社群和自媒體回銷台灣;變造、扭曲我國爭議事件,改變國人認知;中國捏造不實訊息,在中國境內內容農場、特定網站張貼,並掌握通路後擴散台灣;中方直接指導在台的中媒與同路媒體,引領風向,使其他媒體協力跟風報導。

國安局也分析四點中國散播爭議訊息的手段和目的,分別為「刻意扭曲」、「直接做假」、「分化挑撥」、「威脅恫嚇」;在因應作為與對策上則有五項作為,分別為「貫徹依法行政原則」、「厚實網路防禦能量」、「熟稔敵我優劣態勢」、「尋求國際友邦合作」、「截長補短主動出擊」。

國安局提及,中共對我操作爭議訊息,目的在影響台灣主要資源之投入方向及重點,另依據學者研究,假訊息是資訊戰的最後一步,發現假訊息,表示你已經被滲透完畢了,若要運用假訊息影響選舉,需3至5年鋪陳,故境外勢力運用社群網路,結合代理人及其背後勢力,操作具高度爭議性之議題,製造台灣社會對立,分化民眾向心。

另外,大陸委員會的報告中也說明,中共對台統戰滲透操作包括長期分化裂解台灣社會、不排除中共以多元形式加大干預我2020年大選;在應處作為上,會落實總統蔡英文「三道防護網」(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的防護網、強化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加強政策說明,也會強化假訊息管理機制,填補現行規範之不足,並參考國外立法例強化現有國安或媒體經營管理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