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邦交國索羅門群島24日完成選舉,資深國會議員、前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回鍋擔任總理。而根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引述《索羅門廣播公司》專訪內容,指「新政府正在重新考慮中斷與台灣的關係,與索國最大貿易國中國建交」。對此,外交部發布聲明指出「台索關係穩健成長」,駁邦交生變傳聞。

報導中,蘇嘉瓦瑞指「新政府正在考慮改變邦交關係,認為索羅門群島可以從外交轉變中獲得巨大利益」、「將與執政聯盟夥伴討論此事,然後將在適當時機宣布新政府的立場」。

報導提到,澳洲前駐索羅門群島外交官巴特利(James Batley)說,蘇嘉瓦瑞的言論是冰層斷裂前出現的裂縫,索羅門群島並非馬上要與台灣斷交,但如果身為台灣人,應該要有所警惕!

外交部對《澳洲人報》報導回應為:我與索羅門群島外交關係在該國歷屆國會大選前後經常成為公開討論的議題之一。然而如同過去索國國會大選結果,此次大選並無單一政黨掌握絕對多數席次,仍是以聯盟形式共組政府,或因考量部分執政聯盟成員的意見,蘇嘉瓦瑞總理會做出相關談話。相信以蘇總理的高度與執政經驗,當會與包括友我政要在內的聯盟成員相互協調,此為民主制度的運作常態。

外交部強調:台索關係穩健成長,包括索國主辦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的運動場館將由我商承攬興建,而農業、醫衛、台灣獎學金、潔淨能源等各項福國利民的合作計畫也都順利執行中。我駐館當將持續與索國各界積極交往,多方爭取友我情誼,深化台索邦誼。

外交部宣示:作為亞太地區的民主典範及國際社會的積極貢獻者,台灣將持續與索國政府在既有合作基礎上,開拓更多合作空間,落實「踏實外交、互利互惠」精神,並與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共同促進區域的穩定、和平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