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美軍購獲得最新進展!美國五角大廈宣布,亞利桑那州軍火商雷神飛彈系統公司獲准出售號稱最強的短程空對空飛彈—升級版的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飛彈給台灣,預計在2022年10月後能接收到這項合約中的新武器、相關設備與服務支援。

根據了解,五角大廈所批准的新合約金額高達4億1908萬6770美元,包括台灣、澳洲、日本、以色列等23國下單採購,台灣合約金額14萬7705美元(約台幣456萬4713元),占總採購資金的0.04%。此項軍購案為配合「鳳展專案」軍事計畫的一環,美方除替台灣現有的F-16戰機升級為F-16V之外,還售予F-16V配備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等裝備,並搭載最新的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飛彈。

升級版的AIM-9X Block II型是美軍目前量產的響尾蛇飛彈最新型號,最新特點是改進的尋標器、發射後以資料鏈鎖定目標,大幅降低干擾、失誤狀況,射程26公里,為空軍近程纏鬥有效利器;根據美國空軍評估,認為升級後的AIM-9X將可有效對抗巡弋飛彈與無人航空載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