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今(30)日在宣稱,軍人已加入他推翻總統馬杜洛的行列。數以百計群眾聞訊聚集基地外力挺,與警方爆發衝突,現場據稱發生槍戰,但馬杜洛堅稱仍獲軍方效忠,並誓言鎮壓政變陰謀。

委內瑞拉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今年1月挑戰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自行宣告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儘管獲得美國在內等50多國支持,但馬杜洛因有軍方以及俄羅斯和中國兩盟邦撐腰,瓜伊多至今仍無法逼他下台。

瓜伊多日前再度呼籲軍方別為馬杜洛政權撐腰,並號召在5月1日舉行大規模勞動節抗議活動,以罷黜四面楚歌的馬杜洛。

瓜伊多今天在首都卡拉卡斯的卡洛塔軍事基地(La Carlota)外錄製一段影片並上傳到社群媒體,他說已經獲得一群「勇敢軍人」的支持,並宣稱已展開推翻馬杜洛的「最後階段」行動,呼籲民眾和軍隊支持。影片中,他的背後站著一小群穿著軍服的人員。

反對派政治人物羅培茲(Leopoldo Lopez)在推特上傳一張他跟穿著制服人員的照片,還說這是在卡洛塔軍事基地所拍攝,貼文寫道:「委內瑞拉:結束篡奪的最終階段,自由行動已經展開。」

路透社報導,目擊者指出,支持瓜伊多的群眾聚集在軍事基地外,數十名穿著軍服的年輕人陪在瓜伊多身邊,警方對他們發射催淚瓦斯,有些民眾也對安全部隊丟擲石塊,目前未傳出任何傷亡。反對派似乎還未能靠武力奪取政權,瓜伊多已離開現場。

馬杜洛宣稱,他和軍方首長談話後,他們都表示「全力效忠」,他呼籲民眾出動力挺政府,並譴責這次事件是「企圖發動軍事政變」,誓言要鎮壓政變。

通訊部長羅德里格斯(Jorge Rodriguez)在推特貼文指出:「此時我們正面對並將驅散一小群背信棄義的軍事人員」,這些右派分子聚集起來想「發動軍事政變」。

國防部長帕屈諾(Vladimir Padrino)表示,武裝部隊仍「堅決保衛」馬杜洛的「合法」政府。帕屈諾的一連串推特貼文指出,全國各地所有軍事單位都回報軍營和軍事基地處於「正常」狀況。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30日宣稱,軍人已加入他推翻總統馬杜洛的行列。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