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之爭」戰火越演越烈,民進黨中常會今天(1日)討論總統提名初選選務工作日程第二次調整案,表定1點半的會議卻延遲開會,使得中常會布滿詭譎氣氛,據悉,在場的中常委相當不滿黨中央在會前對外透露初選時程消息,會中砲火猛烈,一名中常委甚至與秘書長羅文嘉互相嗆聲,逼得黨主席卓榮泰出面打圓場。

民進黨中常會原定今天確認總統初選時程表,不過,在中常會之前,幕僚規畫初選時程草案提前曝光,包括5月24日至26日舉辦政見發表會、5月27日至31日進行民調,6月5日由中執會公告提名名單;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上午也在臉書發文,指5月27日到5月31日進行民調,6月5日確認提名人選,並稱「已經是最近幾年來,初選時間最長、確認人選最晚的一次」。

對於黨中央未經中常會決議就先公布初選時程,讓黨內人士相當不滿,使得今天中常會充滿煙硝味,在2小時的激辯中,與會常委踴躍發言,最後會中決議,總統初選5人協調小組至5月22日應繼續進行協調;5月22日立委初選公告後,進行總統提名政見會及民調程序,再與雙方參選人協調,也因此確切初選日程、政見會、民調細節等要待5月22日召開中執會才定案。

一名綠委轉述,在場人士一面倒認為,黨中央不該先拋出總統初選時程,應先在中常會開會討論後再對外說明,並且徵詢候選人意見;一名黨內人士透露,陳菊也不滿黨中央的作為,認為中常會還未通過時程就提前外洩,除了不尊重中常會,也不利於黨內團結。

一名與會的中常委則是痛批,誰放話他們不知道,但絕對是黨中央放的,中常會還沒開會前就先曝光,「好像我們不同意你,就是不對」,但民進黨在4月10日中執會決議延長總統初選協調時間至5月22日,再進行總統初選民調,當初規則是如此,黨中央在5月22日之前進行事務性工作,這沒有人會反對。

該名中常委進一步指出,按照當時中執會的決議,協調工作到到5月22日結束,但今天所提的草案,卻沒有依照當初中執會的決議,因此,初選時程、是否納手機民調等,應等到5月22日再討論。

「民進黨到底是秘書長制、主席制、還是合議制?」該名中常委質疑說,目前國民黨的人選還未出來、案子也沒有送到中常會討論,不曉得黨中央在急什麼,這類的放話等於是陷蔡英文不義,好像是蔡英文想拖初選時程;他透露,羅文嘉今天在會中態度強硬,他擔任中常會這麼久,還沒看過如此強硬的秘書長,與黨主席卓榮泰對比之下,卓顯得相當「弱勢」。

據悉,今天發言相當踴躍,陳菊、鄭文燦、管碧玲、鄭寶清、黃承國、陳明文等人都有發言,一名中常委甚至不滿羅文嘉的作法,當面和他嗆聲,雙方你來我往,使得黨主席卓榮泰出面打圓場,最後卓榮泰拍板,今天的草案算「報告案」,並通過「總統初選五人協調小組至5月22日應繼續進行協調」等決議。

 

蔡英文與卓榮泰(左)、羅文嘉(右)。   圖:張良一/攝(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