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1)日在雙方陣營互相攻防下,初步通過總統初選辯論、民調時程。據了解,為了這個提案,總統蔡英文兩次約見黨主席卓榮泰,要求他撤案,但卓都予以拒絕。

為了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程,黨內數度進行攻防,最後在410日中執會決議,將總統、立委民調時程互換,並於522日起進行民調程序。知情者透露,當時黨部曾提出是否延後幾週的提案,但希望能在51522日前進行民調,但英派都不接受,最後只好做出一個沒有劃定日期的決議。

但中執會決議後,黨部則根據這個決議提出「522 7」的規劃案,也就是最晚在531前完成民調程序。但在英系壓力下,這個提案該週中常會並沒有提出。這也讓社會對於民進黨遲遲未確定民調時間相當不滿。

但是黨中央還是覺得幕僚應該依權責規劃出一個作業時程,並在本週三中常會提案。為此,蔡英文還是兩度約見卓榮泰要求他撤案,但心臟不好的卓榮泰還是向蔡說NO。也因此,今日中常會一開始,英系就質疑黨中央,為什麼要提清楚的時間點,為什麼要向外面透露這個提案。他們還要求將原本的討論案改成報告案。另一方面,也就是不想就此案進行表決,否則一旦否決黨中央提案,英系也會承受社會莫大的壓力。

最後,在雙方互做妥協下,雖然確切敲定辯論會、民調的日子訂在522日,但留下了一個相當關鍵的巧門,也就是五人協調小組將根據黨中央報告案時程與雙方參選人進行協調。到時候,如果賴清德陣營接受了黨中央擬定的時程,但蔡英文陣營還沒接受,所以社會壓力就會直接導向蔡英文本人身上。

不過,對於要求撤案一事,卓榮泰晚間告訴新頭殼表示,這樣好像是他在放話一樣,這樣中常會又要吵架了。他說,從總統初選登記之後,除了五人小組排定的時程,或是需要轉達,「我沒有單獨跟總統談論過什麼撤案的事情,總統也不曾對我提出這樣要求」。對於他拒絕蔡英文撤案的報導,卓榮泰說,這樣寫出來,好像「我很勇」或「總統很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