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南市議員賴惠員在台南市立委第一選區民進黨初選勝出,賴惠員表示,初選的短兵相接之後,民進黨有一個絕佳的傳統是初選過後,全黨一致團結對外,因為仍有不認同民進黨理念的對手在前。初選過程中,如果她有不敬的地方,她也願表達誠摯的歉意。

賴惠員並指出,「團結,才是溪北永遠的源頭活水」,感謝所有鄉親好朋友的支持,對於競爭同志的指教,更會悉心傾聽並修正。唯有廣納各方的好政見,才能為台南溪北的鄉親謀求最大的福利。在這次初選中,前輩、同志和同儕,提供相當多的「好政」,未來依此執行落實,必定能使大溪北「百姓有錢,家庭安全」。

爭取七連霸失利的立委葉宜津指控賴惠員初選公然賄選,有錄影為證,包括送鐵製便當盒、殺蟲劑、包裝米等,都超過法定的30元,還用直播呈現,初選期間獲悉後曾請助理向黨中央反映,初選適用選罷法,必須要約束。賴惠員已違反選罷法,將委由律師提告。很多支持者對於初選結果都很失望,表達要退黨,但自己是終身黨員,可以不選,但不能看到民進黨墮落,不能坐視黨員的失望,假裝沒看見,因此要還原初選的真相。

律師林錦輝說,向中央請求徹查,在明朗之前暫緩公告第一選區提名人選,也將跟其他參選人整理相關資料後向台南地檢署提起違反選罷法訴訟,以及提出暫時狀態假處分。

對於賄選指控,前台南市議員賴惠員說,所有初選參選人都很關心溪北農業問題,都有幫忙農民,但自己最接地氣,辦了好多場,受到很多響應支持,至於其他文宣品,金額都在法定規定內。

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表示,此次民調的數字無法接受,因為表態度太高不合理,其中有一家民調公司明顯不合理,因為一周前顏純左陣營已請同樣公司做過,但兩個數字差距太大,因此無法接受這樣的數字。而賴惠員一直用負面不實的文宣攻擊本黨的同志,包括他、葉宜津、李退之,在黨內初選用這樣的選舉方式,對未來民進黨的團結留下一個很大的變數。

他並質疑賴惠員一直冒用賴清德、黃偉哲的名義企圖欺騙選民,包括自稱是賴清德的妹妹,甚至用市政府的資源在從事選舉,他認為用這樣欺騙選民的方式很不足取。加上賴惠員本身跟國民黨議員站在一起,包括最後的造勢活動請蔡淑惠議員一起遊行、站台演講,綜合以上事實,希望黨中央能夠慎重思考,是否要正式提名賴惠員,如果提名她將無法獲得黨內同志認同。

李退之也發表「與人民站在一起的民進黨到哪裡去了?」感言,質疑「民進黨已經國民黨化了嗎?」這是他每天會被問到的問題,黨內初選台南市第一選區,數個參選人涉及重大違規事項,已被檢舉也有參選人承認,但是未見黨中央有任何回應,民進黨對於創黨價值「清廉、勤政、愛鄉土」理念的堅持在哪裡,對於違規事宜的處理態度又是如何?未來又如何取信於民、清廉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