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常受限參與國際組織,不過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三國國會議員日前分別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呼籲邀請台灣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此,外交部今 (1) 天也發布新聞稿,誠摯感謝這些國家為台灣發聲。

外交部指出,參與連署的波羅的海三國國會政要包括立陶宛現任衛生部長Aurelijus Veryga(現任議員)、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Gintaras Steponavicius、副主席Mantas Adomenas、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Janis Vucans及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Kalle Laanet等近90位國會議員。

外交部表示,近來理念相近國家陸續表達力挺我案,繼上月中旬歐洲議會首度串連英國、德國及法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聯袂致函支持我國參與WHA後,此次波海三國國會近90位議員共同為台發聲,再次展現國際社會對我國參加WHA的普遍支持,為台灣推案累積更多正面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