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今(1)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台灣加入WHO宣達團」記者會。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理事長蔡明憲會前受訪呼籲,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應該要把他們的政見說清楚;而賴清德也需要說明他與蔡英文的差異所在。

先前宣布退出民進黨的蔡明憲受訪表示,他個人退黨是小事情,他只不過透過這樣的動作,希望民進黨,從總統以下,立委們,在內政、外交、國防領域能更用心、更認真

蔡明憲說,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對台灣的統戰,明年111日總統、立委選舉相當關鍵。他也呼籲,朝野立委應該以台灣的國家利益為最優先,國家安全也應該超越政黨、意識形態。這也是他當年回國問政的初衷,過去如此,現在也是一樣。

蔡明憲說,他也希望賴清德能把他的政見說的更清楚,與蔡英文總統過去三年所做,應該有所區隔;過去做得不好的,尤其在國際外交、國防軍事這一塊、內政等,蔡英文與賴清德都應該把他們未來要把台灣帶到哪裡說清楚、講明白。

蔡明憲說,今天是要去日內瓦參加的行前國際記者會。他希望總統蔡英文能夠在最後幾天舉行國際記者會;其次,他也希望朝野黨派能夠儘快通過決議案,代表台灣人民希望台灣能在今年520日開始的世界衛生大會受邀與會。

蔡明憲說,美國參眾兩院也在去年11月通過美國國會支持台灣受邀參加WHA。日本、加拿大、歐盟議會或其衛生部長也都公開表示類似意見。

蔡明憲說,如果總統、立法院朝野及民間NGO能團結一致對外,即使中國再野蠻的打壓台灣參與,「我們也會讓世界更多國家與人民來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