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爭議連連,台北市政府主張遠雄違反規定未按照設計圖施工,勒令其停工至今已4年。遠雄不服市府要求便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處分,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北市府處分並無違誤,判遠雄建設敗訴定讞。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表示,這本是預料中的事,但我們也不會刁難,就重新申請建照復工。

2015年5月,台北市政府經過督審、環評後,主張遠雄未依照設計圖施工,恐有安全疑慮,因此勒令停工。遠雄不滿市政府處分而提起行政訴訟,上訴後,最高行政法院昨天認定遠雄敗訴定讞。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本來就是是預料中的事。

柯文哲接著說,按圖施工被判停工這本來就合理,重點是要解決問題,現在有兩個方案,一個是按圖施工,不過那已經不可能,連柱子都不一樣,所以變成遠雄要重新按照目前的狀況申請一張建照,這建照一樣,防火避難性能審查已經審過,現在就是都審跟環評,就是按照程序。

柯文哲強調,大巨蛋案受到社會關注,因此作法很簡單,每次在做都審、環評就公開透明、網路直播,「我已經聲明很多遍,不會放水,但是我們也不會刁難你。就重申申請建照然後復工。」

大巨蛋正施作14項公共安全工程,距離全面復工仍有三關,包括都審、環評、建照變更。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表示,目前未收到判決書,但會尊重判決,待了解判決內容再來討論,判決不影響後續巨蛋審查,修繕工項也會按照工進持續進行,仍以履約完成建照變更做為和市府雙方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