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民間社團呼籲總統蔡英文為台灣參與WHO舉行國際記者會,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日表示,她不太諒解,為什麼蔡英文還沒有為WHO一事召開記者會過,而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居然也沒有通過這個決議也令人意外。

長期推動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今日在立法院舉行「2019台灣加入WHO宣導團」記者會。與會者除了協會理事長、宣達團團長蔡明憲外,還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衛福部長陳時中、僑委會副委員長高建智、外交部國組司長陳龍錦、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陳曼麗、黃秀芳、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及羅榮光牧師等人也都出席。

他們提出兩個訴求:

一、請蔡英文總統儘速召開國際記者會;

二、呼籲台灣立法院朝野儘速通過決議,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WHO

呂秀蓮說,小時候大家都讀過愚公移山的故事,台灣要加入WHOUN就是愚公移山。南北韓也是經過15年努力才加入聯合國。她相信,台灣很快就會把這座山給移掉。現在全世界對於中國的銳實力已經產生反感,很像當年「八國聯軍」一樣。

不過,呂秀蓮也說,她不太諒解,為什麼蔡英文還沒有為WHO一事召開記者會過,這時候她要競選連任,展現智慧罷。而有史以來,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居然也沒有通過這個決議也令人意外。

呂秀蓮也說,政院送到立法院公投法修正案,竟然要求連署者必須繳交國民身分證正反影印本。民進黨自己執政居然開這種民主倒車,令人痛心。她呼籲立委一定要重視這個問題。個人隱私、公民投票都是基本人權,不能要行使一個權利,就要人民放棄另一個權利。

游錫堃說,2003年中國發生SARS,中共政權隱瞞疫情,讓疫情傳染到其他國家。當台灣花了46天從感染區除名時,這個效率比起當時其他國家效率都高,但因為SARS感染死亡者有80多人,當時政府體認到參加WHO的重要性,陳水扁總統要求外交部與衛生署組成專案小組積極推動參與WHO

游錫堃也質疑,民進黨現在完全執政,為什麼在國會沒有做出決議支持台灣加入WHO。而蔡總統也應該趕快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台灣要參加WHO的意志。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台灣參與WHO是全民共識,但是大家好像會誤以為喊了17年,海外大家都會知道。參與WHO的結果當然很重要,但過程也很重要,這可以讓全世界多認識台灣,讓大家體會到台灣就是一個國家,要當負責任的國際公民。

衛福部長陳時中(中)。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