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目前身兼總統府資政,但他日前接受中媒專訪時竟表示贊成「一國兩制」。對此總統蔡英文也批評,指主權不能當籌碼和談判標的。民進黨大老林濁水今 (1) 天也向蔡呼籲:「馬上撤他的總統府資政吧」。

宋楚瑜受中國官媒《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追求統一是兩岸共同責任,他同意習近平所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此話一出,立即引起議論,也招受不少批評,連府院都發聲批評。蔡英文強調,民主自由、台灣人決定未來的權利,是台灣的底線。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警告,「今天香港恐是明天台灣」。

對宋楚瑜的砲火不斷,民進黨大老林濁水也在臉書上批評,宋楚瑜說一國兩制意外嗎?一國兩制和他說了20年的兩岸一中有什麼差別?兩者之間甚至沒什麼一線之隔。林濁水認為,蔡英文之前連續兩年請宋出席APEC,蹭習蹭到出醜,但仍請他任總統資政。對於這次的事件,林也向蔡喊話「總統對宋楚瑜死心了嗎?他的總統府資政該撤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