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在「吳韓會」後發表4點聲明,再次稱自己不參加黨內初選,但又另留伏筆,強調會尊重黨部其他安排,對此,前立委邱毅認為,韓國瑜投入2020年總統大選的意願已很清楚,但他認為,未來韓國瑜有3個麻煩要克服,除了「人和」之外,「天氣」可能成為參選的最大變數。

邱毅表示,「吳韓會」後,韓國瑜發表了四點聲明,相較於訪美回來時的「五聲明」,不但語氣緩和了,話也說的較明朗,經他解讀後,此聲明有三個內涵:一是投入2020年大選的意願很清楚,也很正面;二是基於高雄市民的重託,不能參加初選,但可被動被國民黨納入民調,或接受其他安排,他樂意配合;三是技術問題必須由國民黨解決,他認為一個是改成全民調,放棄原存在的黨員投票。另一個是韓國瑜不參加初選中的政見發表會和公開辯論。

邱毅認為,經過這次的三點說明,韓國瑜把問題點的更清楚,但也引發三個麻煩:一是廢棄黨員投票,王金平明顯反彈。韓國瑜不參加政見發表和辯論,可能爭議更大;二是被動參與民調,主要是擔心高雄市民反彈,但現在參選意圖明顯,高雄市民怎麼看,也會成為議會爭議的重心;三是五月起高雄進入梅雨季,緊接著是颱風季,每逢此一時期,高雄常發生水災,這是韓國瑜的大挑戰,也是其能否順利參與2020大選的最大變數。

前立委邱毅認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的最大關鍵,在於颱風季。   圖:翻攝自邱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