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立委、遠景基金會董事長發起、邀請本土社團參與的「顧台灣聯誼會交誼會」,今(30)晚成立。陳唐山說,未來「顧台灣聯誼會」在初選過程中不會支持特定民進黨總統人選,只要清楚堅定表達顧台灣的意志,透過公平公正的初選機制,不論誰出線,大家都會堅定地支持。

「顧台灣聯誼會」今日晚間在國賓飯店舉行首次會議。與會者也共推陳唐山當召集人。會議宗旨指出,站在本土陣營,共同的立場就是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基於民主原則,雖然初選過程中相互競爭,支持者也各有所好,但只要通過初選考驗,大家就應該捐棄成見,讓民進黨候選人成為本土派的共主。

陳唐山在會中表示,原來是找大家來吃個飯,但是現在好像沒辦法收尾。他說今天這個會議是個平台,並不是要成立這個會議來支持某位候選人,他們關心的重點是不管那個候選人出線,在競爭完後大家還是能繼續合作,也一定支持這個候選人。

陳唐山說,他們也要求這位總統候選人,必須把他的理念講清楚,不能支持一個當選後卻讓大家失望的人選。

陳唐山也幫蔡英文說話指出,就國際事務而言,美國對於蔡英文相當信任。也有人希望蔡英文做得更多,但是也有人認為不要因為美國信任,就要進一步做,類似「麻煩製造者」一樣。他認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還是有畫一條「紅線」,這也是大家要繼續努力的地方。蔡英文政府也應該把這個問題向支持者說明清楚。

陳唐山也說,他佩服蔡英文的地方在於只要是選前她承諾的,她一定想辦法落實。

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吳澧培隨後發言說,要加入「經過公平公正選舉方式出來的人選」這個條件,大家才會支持。否則如果是透過徵召的,那可以支持嗎?就像有人講「蔡賴配」等等,這種情形,他個人無法贊成。

陳唐山隨後受訪表示,今天的會議不會支持特定候選人。民進黨總統初選後,如果不能團結,對台灣是很不利。他也希望,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要提出清楚的政見,讓支持者能相信,這個政府是有能、可以分辨對或錯的。

媒體也提問,如果初選最後沒有進行民調,而是透過全代會等提辦初選或徵召,陳唐山說,這點他不清楚,不回答假設問題。簡單而言就是要支持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否則,會被國民黨拿去。但他也希望,要照民主程序走。他也表示,蔡英文、賴清德「你們兩人要有責任」,他們不能把台灣給搞掉了,「這是我們所無法接受的」。

至於美國對於賴清德是否支持,陳唐山則說,他並不清楚。但是美國人對蔡英文非常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