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如果要團結,就應該走民主程序,而不是少數人決定,總統蔡英文今(30)日反駁,她聽不懂為什麼這是一個少數人的決定,黨的決策機制就在中常會與中執會,她還補了一句令人令人好奇的話,「那真的有必要的時候,就是黨的全代會」。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時程遲遲未定,蔡陣營則不斷拋出團結牌,希望以蔡賴配逼賴清德自動退選。不過,賴清德今日上午則表示,團結是要走民主程序,如果是少數人決定,就不是真團結。

對此,蔡英文今日前往基隆視察基層建設後則說,她尊重黨的決策機制。黨的決策機制就在中常會與中執會,按照現行黨的規則來做決策。「那真的有必要的時候,就是黨的全代會,這是我們長久以來,民進黨的決策機制,也是民主機制。所以這,我聽不懂為什麼這是一個少數人的決定,這倒是長久以來,民進黨對重大事情它的分層的決策過程機制。」

蔡英文說,她這次也是尊重長久以來民進黨的決策機制,而且是民主的機制。

對於蘇貞昌上午以他自己在2007年黨內初選為例說,如果經過黨內廝殺,要再配就很難,蔡英文則說,蘇貞昌的講話是很關心民進黨現在情勢,也是從執政高度來思考,很大程度反映出來支持者關心的事情。她覺得蘇的講話算是「語重心長」。

對於蔡英文稍後要去參訪慶安宮,而該廟主委是賴清德舅舅,蔡英文則說,慶安宮也是過去她去過的宮廟,也是基隆市重要宮廟,她來,當然不能錯過。「不去,反而才會讓人比較有個問號的地方,所以去是自然的。」

根據民進黨規定,黨的全代會的確有權力停辦總統初選,或是推翻經過初選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日首度提出「那真的有必要的時候,就是黨的全代會」說法,令人相當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