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愛樂在中國的演出,因布拉格市長賀瑞普的友台立場而遭取消一事,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呼籲,中國應尊重文化交流,不應以政治扭曲,同時也歡迎布拉格愛樂有機會能來台演出。

賀瑞普(Zdenek Hrib)去年11月出任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後,即著手廢除布拉格和北京姊妹市協定內,有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一中條款」,並主動關心藏人人權,在市府升起雪山獅子旗和接見西藏流亡政府首長洛桑森格。

學生時代曾到台灣實習的賀瑞普還自稱是「台灣迷」,上個月率團到台北參加智慧城市論壇,並獲總統蔡英文接見。

「捷克新聞社」(CTK)報導,捷克文化部長史坦尼克(Antonin Stanek)日前在北京與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會晤後證實,由於賀瑞普的言論,原本打算在中國巡迴的布拉格愛樂將無法在中國演出,除非團方批評賀瑞普。

鄭麗君今天呼籲,中國應尊重文化交流,不應以政治扭曲,同時也歡迎布拉格愛樂有機會能來台演出。

鄭麗君強調,台灣是亞洲最民主、自由且開放、熱情的國家,在文化世界地圖中,台灣具有獨特的文化魅力,也是最尊重藝術展演與創作自由的地方。期待與世界各國展開文化交流,增進彼此了解,共享文化的美好與多樣性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