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韓會今(30)天登場,會後韓國瑜發表4點聲明,表態願被動參加初選,黨中央也規劃盡速安排與其他有意參選者會面,最快有望在5月8日提出特別辦法。先前力爭公開會面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受訪表示,目前還沒有聯絡,建議吳可多跟其他人聯繫,「反正我要講的話大家都清楚」。

黨中央拋下週提特別辦法 朱:要講的話大家都清楚

國民黨總統提名出現進展,吳韓會下午登場,韓會後召開記者會,表達若黨中央提出新的提名辦法把他納入初選機制,他都予以尊重,言下之意,並不反對被動徵召投入初選,這也是韓首次對初選制度表態。而黨中央則規劃進入盡速與其他有意參選者會面,最快將於5月8日提出特別辦法,5月15日進一步提出作業要點與時程。

媒體詢問,有無可能在5月8日之前與吳敦義會晤,爭取黨內提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目前還沒有聯絡,直言「吳敦義可以多跟其他有意參選人聯繫,若他認為不方便公開,沒關係啊,反正我要講的話大家都很清楚,再轉述給大家聽也沒關係。」

日前朱立倫因不滿閉門會議,臨時喊卡上一次會晤時間,至於未來堅持公開或接受閉門會議,朱說尊重黨中央,但內容大家一定會都知道,沒有任何不可告人。媒體詢問,近日朱的穿著打扮偏年輕化,朱自豪地說,「我本來就是裡面最年輕的,我不是大佬」。

談到此時,郭台銘也呼籲,希望韓市長能盡速落實高雄投資案,「韓市長說會在最短時間內約見面,現在反而是我沒有時間,因為這幾天我要出國,所以可能要兩個禮拜以後見韓市長。」詢及總統提名辦法時程,韓國瑜說,這部分就靜觀其變,「一切聽黨中央安排」。

自評論壇 郭:讓股東、人民打分數 韓:不替自己打分數

媒體追問,對於這次的論壇要給自己、韓國瑜打幾分?郭台銘說,「人民是我們將來的老闆、是我們的股東,讓股東、人民打分數。」他強調,他是務實的經濟工作者,台灣要拚經濟,「我就做務實的工作者、執行時管起袖子」,他是黑手出身,但手黑沒有關係,心不要黑就好,「我的心是光明的」。

對此,韓國瑜直言,不會幫自己打分數,但他特別提到,他覺得郭台銘的表現非常好,對於年輕人的關切、對台灣產業的期待以及對台灣未來的競爭力,郭都講得很不錯。

韓國瑜更說,郭台銘有提到對高雄的投資,讓他覺得鼓勵下一代年輕人創業非常重要,他也認為自己跟郭的想法一模一樣,「只是他(郭台銘)有付出一些行動」,大企業協助年輕人創業,他覺得郭台銘講得非常好。

至於今日論壇頗有準總統人選辯論的感覺,韓國瑜表示,今天本來是個經濟圓桌論壇,最後可能引言人的氣氛,慢慢導到總統大選辯論會的感覺,「所以很多話我比較不好講」。

郭台銘啟程前往美國 行程成機密

論壇結束後,郭台銘在會後帶領兩名台灣青年創業家一同受訪,他表示,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和他是好朋友、好兄弟,但他要和馬雲嗆聲,台灣的創業家不是只有LKK,60、70幾歲,而是還有30幾歲的年輕創業家。

至於郭台銘傳出將前往美國,是否與美國總統川普見面備受矚目,郭台銘指出,他確實要出國、往東飛,但他的一言一行現在都變成國政大事,在沒有具體成果之前,他不會暴露行程、細節。

郭台銘強調,他過去沒有政治包袱、是政治素人、是納稅人,現在會以看管公司的經驗從政,會把錢花在刀口上,「花的對就有希望,不對就有蚊子館」,會以這樣的精神和大家合作,把台灣變成科技島、投資島、創意島,讓人人可以創業;他表示,台灣不缺錢,但不敢投資,是信心問題,所以他要帶領人民有信心。

高雄市長韓國瑜下午參加馬英九基金會舉辦的經濟論壇圓桌會議。   圖:趙婉淳/攝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下午參加馬英九基金會舉辦的經濟論壇圓桌會議。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