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粉絲專頁「西門町台獨旗隊」4月28日PO出一段影片,內容為一群人舉著多面的中國五星旗,大搖大擺在馬路上宣揚統一思想,地點就位於台北市西門町鬧區,與原本就在當地駐足的台獨旗隊形成強烈對比。不少網友留言表示北市府竟對此毫無作為,痛批敵人已經侵門踏戶;也有人支持台獨旗隊在現場與之對抗,大讚他們是「勇敢的台灣人」。台北市政府則表示對於五星旗的態度是依法行政。

近日又傳台北市萬華區西門町再度出現五星旗及中國共產黨旗,臉書粉絲專頁「西門町台獨旗隊」貼出影片,於 4 月 28 日白天這支舉著五星旗、共產黨旗的隊伍,出現在寶慶路與中華路一段交叉口,橫越行人穿越道至西門紅樓前方廣場,再穿越馬路到達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邊走路的過程中,舉旗人口中還念念有詞,表示支持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才是未來。每當行人號誌綠燈時,一群人舉旗穿越馬路繞行,並與台獨旗隊擦肩而過,不少民眾看了覺得相當震驚,大呼反感。

影片上傳後,引起眾多網友在網上熱議討論,「感謝台獨旗隊的勇士們」、「這也太自由了吧?」。其實台北西門町數年前就成為旗隊對槓的熱門地點,2016年就開始出現五星旗,網友認為,這個現象持續多年了,可是政府都不處理,更有網友點名,「柯文哲你應該好好反省了」。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柯昱安今(30)天晚間表示,相關團體於西門町架設旗幟,無論台獨大旗隊或愛國同心會,均須依法申請路權。另中央(法務部)曾於2018年1月針對民眾提案修法禁掛五星旗時,回應如下:「倘懸掛中國五星旗之行為即認分裂國土而施以刑罰,則無異僅因其言論主張分裂國土,即施以最嚴厲之刑罰,顯然逾越憲法第23條所定之必要範圍,與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之意旨不符。」北市府依法行政,如有需針對特定旗幟執法,應建請中央積極修訂相關辦法。

五星旗和台獨旗在西門町的街頭上相互交錯。   圖:翻攝自台獨旗隊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