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到底是否參與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又該如何納入初選機制,引發外界關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30)日下午再度與韓國瑜會面,韓會後並發表4點聲明,表示自己不會參與初選,但是如果黨中央有安排,他願接受,等於被動接受參與。國民黨北市議員王鴻薇認為,韓國瑜首度表示尊重中常會其他安排初選方式,顯示韓願意被動加入初選,「雖無徵召之名,但有徵召之實」,可解韓進退之難。

王鴻薇建議,明日的中常會雖原訂停開一次,但黨中央可以召開臨時中常會,儘速通過新的初選辦法,高雄市長將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人列入民調初選,以安支持者之心。

王鴻薇認為,韓國瑜的第三點聲明提到,「目前黨內民調,因為肩膀上有高雄市民對我有期待,我沒辦法參加。」讓所有人嚇出一聲冷汗,還好第四點隨即說明:「如果中常會有其他方式和安排,需要韓國瑜的各種安排都予以尊重。」她說,這番話已經說白了,韓國瑜會被動的參加黨內初選,國民黨內有勝算的候選人都可走上伸展台,未來可選出最強人選。

考量到高雄市長的重擔,韓國瑜的確無法主動參與現行的初選機制,但「台灣要好,高雄才會好」,黨內若要重返執政,當然是派出最強的候選人來參選,而韓國瑜願意承擔。現在的韓國瑜,無論在氣勢上、民調上,都能穩定贏過柯文哲、賴清德、蔡英文10個百分點左右,勝選機率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