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於華府時間29日公布年度報告,中國連續第20年被列為「特別關注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0日則表示,敦促美方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The United States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隸屬美國聯邦政府,自1999年以來每年發布報告監察世界各國的宗教自由狀況。

綜合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年報告封面是以維吾爾人的抗爭為主題。這次被列為「宗教特別關注國」的國家共12個,包括中國、緬甸、伊朗、越南、敘利亞、俄羅斯、蘇丹等。其中,俄羅斯、蘇丹與中國一樣,連續20年被列作「特別關注國」。

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美籍藏人學者丹增多吉(Tenzin Dorjee)受訪時表示,如果要在全世界找出一個國家作為宗教迫害「特別關注國」的縮影,那就是中國。「宗教自由在中國名存實亡,最惡劣的例子發生在西藏和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約在新疆拘禁了80萬到200多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並派出100萬名中共幹部進駐維吾爾人的家庭。

此外,北京當局繼續使用先進監控技術和其它手段監控少數民族,持續收緊對藏人控制。除了限制宗教場所的興建、維修及活動舉行外,當局還禁止藏人孩童在寺廟學習藏語。

報告也提到,中國天主教地下教會在2018年下半年受到打壓越趨嚴重,至少有2名地下主教被政府批准的主教取代;數百個基督教家庭教會被強迫關閉;超過900名法輪功學員在去年被捕。

報告呼籲外界關注該委員會2017年發起「宗教良心犯計畫」,其中包括由14世達賴喇嘛所認證、失蹤24年的11世班禪喇嘛根敦確吉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維吾爾族網路作家古麗米熱•伊明(Gulmire Imin)和北京家庭教會長老胡石根等人。

丹增多吉並表示,已就11世班禪的情況致信中國政府。「北京官方至少要告訴我們他(11世班禪)是不是還活著、身體情況怎麼樣」。

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委員包爾(Gary Bauer)則表示,委員會已向美國政府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在美中所有雙邊談判,特別是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中,將宗教自由和人權問題擺上檯面、制裁犯下或縱容嚴重侵害宗教自由行為的中國官員和機構,例如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等人。

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在回答關於這份報告的相關提問時宣稱,中國是法治國家,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但中國法律不允許任何人假借宗教名義從事違法活動。

他並批評,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一貫對中國充滿政治偏見」,多年來發表報告「詆毀中國的宗教政策,其謬論根本不值一駁」,「我們敦促美方尊重基本事實,摒棄偏見,停止發表有關報告,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