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將在本週四展開協商,挺同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等團體今天 (30日) 召開記者會,呼籲婚姻不要一國兩制,立院切勿背棄憲法,儘速通過政院版本同婚法案;另一方面,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則強調,版本應堅持落實公投結果,「婚姻是一男一女」。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在民國106年5月24日做出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法未保證同性婚姻,要求在今年5月24日前,應修法或立法。政院版本《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日前逕付二讀,並與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由藍委賴士葆代提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併案協商,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將於5月2日(本周四)處理。

另外,由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領銜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其施行法以「同性結合」稱呼兩人關係,今天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闖關,不過朝野有歧異,相關議案將送院會處理,是否付委、逕付二讀需等待禮拜五結果。

婚姻平權大平台、勵馨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同性別兩人對於婚姻的渴求,與異性戀沒有不同,在憲法平等權的基礎上,不應該有婚姻「一國兩制」的狀況發生;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也說,教會團體無法接受婚姻一詞,要用同性結合取代,但他們不會接受婚姻一國兩制,立法院不該違背憲法義務,應儘速通過行政院版的同婚法案。

另一方面,下一代幸福聯盟則發出三點聲明,包含執政黨應優先落實公投第十案(你是否同意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執政黨應以《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落實公投第十二案(你是否同意在不改變婚姻定義是一男一女結合的前提下,以專法保障同性別之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以及專法不應是婚姻形式,也不應用偷吃步的方式暗渡陳倉同性婚姻(比如全面準用民法婚姻規定,或逕行婚姻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