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馬英九認為民進黨與太陽花學運擋下服貿協議,害台灣經濟發展機會一去不復返等說法,總統蔡英文今(30)日回說,馬政府最後一年經濟負成長、出口連續負成長;而且只專注中國大陸市場,這種焦慮才會產生太陽花學運。現在把經濟發展不好怪給了學運民進黨,是不太負任

馬英九今日在「重振台灣經濟競爭力會議」裡批評蔡英文政府,對大陸市場潑冷水,投入大量心力的「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如預期,反而增加不少來台非法打工與賣春的人口;至於服貿協議,馬英九也怪罪太陽花學運及民進黨的阻撓下,機會一去不復返。

對此,蔡英文今日下午前往基隆市視察基層建設回應,馬英九自己當過總統,知道什麼樣的經濟治理是最適合台灣發展。不過,大家如果還記得,她在2016年接下台灣政府時,2015年經濟成長是負0.14,連續15個月出口負成長,這是史上最長的出口負成長,投資也不振,房地產價格高漲,薪資處於低迷狀態。

蔡英文說,她2016年接手後,她讓經濟成長由負轉正,這幾年經濟成長率也持續往上走,出口也是由負轉正,股市更不用說,它的活絡帶動消費成長。更重要是薪資開始呈現成長狀態,最低工資連續三年調漲,到了23,100元,擺脫長期揮之不去的22k夢魘。

蔡英文說,無論新南向或其他國家,也都是採取多元佈局,而不是僅專注在一個中國大陸。「馬總統時代那一套確實是不可行的,以至於造成這種焦慮才會產生太陽花學運。把經濟發展不好這種事情怪給了太陽花學運或怪給民進黨,其實是個不太負任說法,反而是馬政府時代專注於中國大陸市場的經濟發展政策是不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