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交部、衛福部、美國在台協會(AIT)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等單位共同舉辦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抗藥性結核病計畫管理國際研習營」今(30)日舉行開訓典禮,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與美國衛生部前部長普萊斯(Tom Price)出席活動時皆力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酈英傑於致詞時表示,美國將持續要求世界衛生組織能把全球衛生置於政治之上,讓台灣再次參加WHA。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表示,這是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下舉辦的第6場公共衛生工作坊,這也凸顯台灣在公衛領域卓越的專業長才。酈英傑指出,台灣降低結核病發生率的成功經驗,可成為全球衛生當局的參考依據,台灣展現願意透過分享自身經驗,協助解決全球問題的決心,2009至2016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遺憾的是,那之後再也無法再進入世衛大門。

酈英傑強調,正如美國衛生部長亞歷克斯‧阿薩爾(Alex Azar)所說,衛生無國界,很難排除台灣2300萬人兼顧全球對於跨國傳染病的共同憂慮,台灣是負責任的世界公民,在解決傳染病和許多其他國際健康議題上能夠貢獻良多,美國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了解這一點,持續要求世衛把全球衛生置於政治之上,讓台灣再次參加WHA。

前年曾於WHA上為我國仗義執言的普萊斯,今日致詞時也重申力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他肯定台灣對於世界衛生安全的貢獻,以及疾病防治的豐富經驗,他認為,台灣應該被世界衛生大會當作一個珍貴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