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本月訪美,美方以「前線」(frontline)形容台灣,有意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總統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日發文批評,台灣自願當某一方的車前卒。對此,唐鳳今(30)日表示,可以理解郭台銘的成長背景,聽到「前線」會基於過去冷戰記憶的想像,但美國所提的「前線」係指民主創新的前線,如果只用上個世紀的觀點看台灣,是低估台灣的潛力。

郭台銘28日在臉書發文談論國防,文中指出唐鳳訪美時,華府提到台灣不時強調「前線」一詞,也就是總統蔡英文的「謀」,已經讓台灣選邊站,自願當某一方的車前卒,讓台灣在大國角力中「被前線化」。

唐鳳上午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可以理解郭台銘聽到「前線」一詞,是根植於過去冷戰時期的想像。她說,自己在訪美時提到「北京當局不斷挑戰海峽中線,與其說是力量展現,不如說是不安全感投射,反映出治理模式缺乏自信。」這次造訪華府,不管是華府智庫還是其他國家的朋友,對於前線(frontline)這個名詞有共同的理解,認為台灣是民主創新跟價值推進的「前線」,重點在於一種開拓(frontier)的精神。

唐鳳指出,如果只用上個世紀的觀點看台灣的角色,是侷限台灣發展的可能,低估台灣在印太跟全球可以發揮的潛力,期盼事業遍布全球的郭台銘,應該要有這樣的理解。

唐鳳還提到,這次去了這兩年專門在研究假訊息的智庫,也看了許多報告,大家都有同樣的理解,假訊息不是特別要去創造某種政治言論,而是要摧毀公益社會的信任,因此,政院修法是要處理這種有危害的、故意的假訊息,不會危害到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