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基金會今(30)舉天行「突破困境,迎接挑戰」重振臺灣競爭力論壇,為台灣經濟把脈。馬致詞時表示,他執政8年被罵「親中賣台」的次數是全國第一多,蔡政府領導下,臺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卻比他任內還高,「蔡英文算不算親中賣台?」此外,馬也批評,賴清德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賴也說要以發展經濟為優先。顯而易見地,主張台獨與發展經濟是自相矛盾的。

談到蔡政府的經濟政策,馬英九提出質疑,蔡英文說「拚經濟方向要對」,但她的方向真是對的嗎?民進黨政府不斷以炒短線的方式哄抬「新南向政策」,對大陸市場潑冷水,結果三年來不但未能降低對大陸出口的依存度,反而比他執政時增加1.2%,達到41.2%。投入大量心力的「新南向政策」成效更不如預期,反而增加不少來台非法打工與賣春的人口。

馬英九說,在朝向全球化過程中,兩岸經貿關係也是臺灣在全球佈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不可能將中國大陸排除在外,臺灣經濟固然不應完全依賴大陸,但也不能因此忽視大陸市場的重要,更不該以意識形態偏見將兩岸貿易「妖魔化」,動不動就把「親中賣台」帽子扣在兩岸貿易上。

馬也批評,4月27日反核人士在台北舉行一場廢核遊行,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人士參加,人數與去年3月的反核遊行相近,比2013年的12萬人,減少九成以上,再次證明去年11月全台589萬人(佔6成)支持「以核養綠」公投的民意,並未改變,但蔡英文居然公然帶頭踐踏多數民意,這種態度叫「謙卑」、「進步價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