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全球經濟需求續弱以及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影響,台灣經濟研究院30日公布3月國內製造業景氣燈號再度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所幸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2月的9.59分,微幅減少0.06分至3月的9.53分,分數跌幅有限,台經院認為景氣有築底的態勢,後續台商回台投資持續回流,國內經濟有機會逐季回升。

從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受惠於全球股市延續多頭動能,配合美中貿易談判朝正向發展,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好,拉抬經營環境面指標,為本月五大指標構面中唯一改善的指標,其他需求面、成本面、售價面與原物料投入面變動不大,燈號仍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細部產業方面,金屬基本產業雖然國內外鋼材報價呈現止穩,有利於售價面指標,不過受美歐貿易保護政策、中國鋼品需求減緩、去年比較基期較高、部分業者產線設備檢修等因素影響,基本金屬製品外銷訂單與基本金屬業生產指數表現續弱,3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因而續亮藍燈。

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積體電路業客戶端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加上虛擬貨幣採礦需求銳減,減幅持續擴大;此外,LED面臨中國業者的強大競爭壓力,加上終端需求不佳以及產品價格下滑,拖累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3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藍燈。

雖然製造業景氣燈號連5藍,但台經院也分析,從景氣信號分數來看,3月跌幅有限,呈現築底態勢,全年經濟雖然因全球需求轉弱,製造業活動降溫,連帶影響國內第1季對外貿易表現不如預期,不過近期半導體設備進口連續4個月正成長表現,顯示廠商仍看好下半年台灣景氣,加上今年以來台商回流投資熱絡與政府擴大內需刺激政策,有助於國內經濟成長逐季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