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30)天參加馬英九基金會舉辦的經濟論壇,他以「美中貿易戰對未來台灣經濟的機遇和挑戰」為題演講,郭除了力推自己在科技業的專業,更期許能為農民找出路,氣勢宛如競選宣言。他指出,這個世界沒有人需要因為經濟困境而發動戰爭,只有在台海和平之下,再加上找到對的國家產業方向,及有執行力的領袖,才能創造台灣經濟的新未來,還直言「優秀農民發大財」。

馬英九基金會今天舉辦「突破困境,迎接挑戰」重振台灣競爭力論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等黨內有意參選總統大位者均受邀出席,獨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宛如另類同框。

郭台銘以「美中貿易戰對未來台灣經濟的機遇和挑戰」為題發表演講,首先他先澄清,當初得知演講時,「根本沒有想到會參選」,若有參選念想,他就會邀請各方勇士們各自發表演說,而非自己一個人,因此特地拜託主辦單位下午圓桌論壇讓他和勇士們平起平坐。

接著,郭台銘進入重點,他說,美中貿易戰壓力下,中國市場將開放給全世界,讓他反思中華民國的位置在哪裡,這也會導致提早爆發第四次工業革命,美國遭受產業鏈的重新布局和建立,尤其是「資訊高速公路」的快速佈建與AI與各行各業跨領域整合,這都需要磨合期。

郭台銘高呼,這個世界沒有人需要因為經濟困境而發動戰爭,只有在台海和平之下,再加上找到對的國家產業方向,及有執行力的領袖,才能創造台灣經濟的新未來,找回台灣的經濟奇蹟。

郭台銘認為,美中貿易戰必會達成協議,但大國崛起所引發的科技競爭才剛開始,可預期的是,未來很有可能會演變成科技戰。他說,台灣經濟在美中之間有獨特地位,首先與美中兩大經濟體間存在長期「經濟共生」關係;其次台灣與中國、日本、韓國有望形成以東亞為核心的世界供應鏈;再者,台灣具有完整且綿密的高科技業。

談到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經濟的機遇與挑戰,郭台銘指出,中華民國是美中貿易戰的重大利害關係人,等貿易戰一落幕,美國的許多高科技產品,也會繼續在中國大陸生產,但某些敏感性產品美國會選擇在離大陸有「一臂之隔」的地方上生產,所以台灣將是首選。

「優秀農民發大財」,郭台銘借用韓國瑜一句話,並坦承「他(韓國瑜)的口才實在好太多」,引起坐在台下的吳敦義、馬英九等來賓莞爾一笑。最後,郭台銘強調,「我是一個經濟人,沒有政治權力的慾望,我只有想讓中華民國好的慾望,我只有想讓下一代年輕人站起來的慾望」。

值得注意的是,郭台銘也在台上與AI進行互動,聽到AI說「2020郭台銘,AI台灣;2020郭台銘,愛台灣」,郭輕拍AI的頭喊不錯後走下舞台。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上午參加馬英九基金會舉辦的經濟論壇,並發表演講。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