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釋疑4千萬元疑雲,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公布選舉捐贈收入,其中政黨捐助僅占總捐款0.1%,實際一算只有12萬餘元,令韓粉不滿。吳敦義今(30)天參加馬英九基金會舉辦的經濟論壇前受訪不諱言指出,的確只有12萬元,國民黨被清算鬥爭到沒錢。中場休息時媒體再問是否與韓國瑜有心結?吳敦義強調,只有連結沒有心結。

馬英九基金會今天舉辦「突破困境,迎接挑戰」重振台灣競爭力論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等黨內有意參選總統大位者均受邀出席,獨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宛如另類同框。

針對前立委蔡正元踢爆,吳敦義去年曾邀集企業為韓國瑜募款4千萬,為了對外界釋疑,吳立即澄清自己「從未經手過半毛錢」,而韓國瑜昨也秀出選舉捐贈收入,仔細一瞧政黨捐助僅占總捐款0.1%,實際一算只有12萬餘元,引發韓粉不滿。

吳敦義上午一到論壇會場,原本欲快速進去,但半路被媒體攔截受訪。吳敦義不諱言說,的確只有12萬元,因為國民黨被清算鬥爭沒有錢;各縣市都沒有補助款,所以12萬算是擠出一點錢出來,有些縣市只有兩萬、一萬,有些沒有,九合一有些真的無法給錢,黨已經負債很多。

至於藍委陳學聖透露自己去年選桃園市長一毛錢也沒拿到,吳敦義坦言「有可能」,候選人事先就知道有可能沒錢挹注,黨都窮到要借錢發薪水,哪有可能給你億元、縣市長有啥補助,的確很困難。

吳敦義重申,這兩年來都去借錢,最多借到3500萬元,後來逐漸遞減降至3千萬左右,但所有支票都是拿到黨中央,由行管會主委邱大展、黨祕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開立國民黨借據,「我都沒有經手過,因為經手不是我的責任,也不是應該做的事情,所以一向都是這樣」。

傳出這筆募款經費原本是企業要給吳敦義選總統之用,考量九合一勝選關鍵,因此先給韓國瑜使用,吳敦義直言「沒這個事啦」,而是去年地方選舉之前,他與高雄地區好朋友說,當然是為了市長選舉用途,「怎麼可能是講到一年多以後的事情,不可能啦」。

會後媒體詢問,與韓國瑜是否有心結?吳敦義原本以會前受訪回答過不願多談,但在媒體持續追問下,吳脫口稱「沒有任何心結,只有連結,沒有心結」,至於何種連結?吳說,「欸,我們關心他,鼓舞大家嘛,就是這樣子而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