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總統府資政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專訪,除了稱中國、台灣同屬中國,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向總統蔡英文呼籲,宋楚瑜已不適任總統府資政,請蔡英文三思。

黃國昌表示,對於宋楚瑜主席表明贊同一國兩制,「非常遺憾,完全無法茍同」;黃呼籲,宋先生提出如此傷害台灣主權與民主的主張,實已不適任總統府資政,「請蔡英文總統三思」。

宋楚瑜接受專訪時表示,親民黨一向認同兩岸一中、反對台獨,對於習近平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他也非常贊同;對此,親民黨今天上午緊急發布新聞稿澄清,親民黨與台灣許多鄉親一樣,無法接受香港模式的一國兩制,至於兩岸間到底要採取何種方案,親民黨認為必須得坐下來談,透過民主協商機制來進行討論,而對等分治至少是目前的現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