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體感設備商智崴日前被爆中資違法買股,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30日)公布智崴高層炒股錄音檔,質疑號稱「台灣之光」智崴涉嫌中資炒股,國安恐出現破洞;金管會證期局副組長耿一馨坦承,目前有配合檢調來函調查,若後續有問題會移請檢調,若涉及不法、違法相關規定,會依照規定辦理。

徐永明說,上星期在質詢時,有問到經濟部長沈榮津,是否真有此事,他回應該案正在查;他說,他的辦公室接獲民眾檢舉,內容為智崴資訊財務長林穗娟引進具新華社背景中資450萬美金,透過港商及其在台分公司於永豐金證券安和分公司大量購入智崴股票,音檔中除提及智崴資訊股價操作,林穗娟也與中資代表人士討論如何規避股東資訊公開及相關帳務確認事宜。

徐永明指出,智崴號稱以娛樂為主,但其技術副總過去所做的報告、研究呈現都與軍事有關,且智崴資訊具有建立八輪戰車、飛機、潛艇等模擬器技術能力,「具有中資背景的新華社,只有炒股、投資而已嗎?」他憂心在中資違法之下,台灣國安可能染紅,呼籲金管會、調查局等相關單位應盡速調查。

徐永明表示,大同案慘痛教訓很清楚,立院因此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高相關罰則,但時代力量主張,相關修法應該把樣態寫更清楚,如徒刑、罰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