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官媒《新華社》29日刊出專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內容指出,宋楚瑜表示,親民黨的態度就是堅持兩岸一中,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對此,行政院蘇貞昌今(30)日上午參加「韌性台灣-全國治水會議」  前受訪時感嘆,維護國家自由民主才是人民真正的福氣。

《新華社》的專訪指出,宋楚瑜針對兩岸態度表示,「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有兩個,就是雙方都認同一個中國的原則和追求統一的方向」、「親民黨的態度非常明確,我們堅持兩岸一中,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追求一個統一的中國,是兩岸所有中國人共同的責任。」報導也顯示宋楚瑜對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所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表示贊同。

蘇貞昌今天受訪時回應,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我們看到這幾年來,我們不但是經濟穩定成長,失業率新低,同時台商不斷的回流,才4個月已經超出預期。像昨天美國超微伺服器工廠也加碼投資台灣,再再看出人民和政府一起努力,對台灣未來很有信心,我們應該更加努力,維護我們國家自由民主,同時能夠永續長存,才是人民真正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