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等人日前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遭到許多人批評,後來撤回修正案。名嘴羅友志昨(28)日在臉書發文說,陸配雙親失能,納入健保,為什麼不行?他說陸配不是外人,是「是幫我們台灣生下『新台灣之子』的母親啊!」po文底下正反意見都有,社運人士王奕凱也留言說,「能不能先借我3萬,我日後有餘時候再還你,我相信你不是那麼自私自利人,是懂得照顧別人的人。」吸引了將近2千人按讚。

羅友志昨日發文,要大家「站在人性立場,不要被兩岸分離思想荼毒,好嗎?」他說他知道反對理由是因為健保財務不佳,「先不討論『別人』兩個字,是不是太自私,我想問,如果是妳『嫁到國外』呢?」並強調這些陸配「是離鄉背井嫁給『台灣郎』的『家後』啊!」

28日下午2點的po文到29日晚間9點,將近有5千人按「怒」,留言將近5千5百則。雖然有網友支持他的論點,不過大部份都是反對的意見。社運人士王奕凱也來留言,他說「友志,我們也算有緣,今天我有需要,能不能先借我3萬,我日後有餘時候再還你,我相信你不是那麼自私自利人,是懂得照顧別人的人。」這個回應吸引了將近2千人按讚,網友紛紛附和他,不過因為羅友志沒有回應,因此王奕凱再留言「友志到現在還不回應我的留言,我好難過。難道所謂照顧別人的良善只是講講嗎?」王奕凱似乎不死心,於是再留了一段話「 友志,這樣吧,如果不願意借錢給我。不如捐款給台灣世衛外交協會吧。這是世衛外交協會發起的募資活動,主要是強調台灣為什麼每年都要舉行前進WHA向世衛發聲說明應該加入世衛的事情。」連續幾次留言,強調反對羅友志的說法。

另外,也有一名網友留言,表示自己是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我甚至認為即使是台灣出生的人,只要拿了外國籍,綠卡或是楓葉卡,也不該使用健保。健保名為保險,在藍綠兩黨政策買票之下, 早就包山包海成社會福利。用保險的財務觀念去做社會福利,所以健保每年都虧錢,醫療人員不斷在折損。一大堆專業醫療社團都在討論健保,你居然還敢發這種言論?是有沒有做過功課?全民健保照目前的制度下,適用對象應該是每年長居在台灣的人,個人認為至少一年要居住六個月以上,才能使用如福利般的全民健保。」這則留言獲得許多網友讚賞,按讚人數超過4千人。網友紛紛跟進,「完全同意你的看法!」、「認同您的說法 」、「向第一線醫療人員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