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本週進行第二階段民調,屏東縣第二選區將在今天(29日)晚上進行,預估明天上午結果可以出爐。爭取連任的現任立委莊瑞雄受到前立委鄭朝明挑戰,兩人近日積極勤跑地方行程,面對鄭朝明挑戰,莊陣營步步為營、嚴陣以待。

莊瑞雄是現任立委、曾任台北市議會議員,近年常上政論節目評論時事、辯護政策,因此有一定的曝光度及知名度;挑戰者鄭朝明曾任屏東縣議會議員、副議長,也曾擔任過3、4、5、6屆的立委,是政壇老鳥。

屏東縣原有3個立委選區,因人口減少、選區重新劃分下,下屆減為兩席,其中,屏東縣第二選區,從原本的17個鄉鎮,增加了5個鄉鎮。由於選區劃分的結果,使得選區擴大,選區的北邊至南邊,開車最快至少要一個半小時,候選人在跑行程上更為辛苦。

該選舉人口結構偏年長,因此,莊瑞雄特別關注農民、漁民、老人等福利權益政策,鄭朝明的政策,則喊出「爭取高屏合併」,並稱要將「南二高由大鵬灣沿海岸打造快速道路到恆春」,而在他粉絲臉書中,特別提起受到「賴院長大力相挺」。

屏東縣第二選區初選2搶1,兩人勤跑基層,近期地方多處有迎媽祖活動,當地居民有許多是漁民,不少人會依賴信仰寄託,因此,莊瑞雄勤跑宮廟行程,期盼在每場活動中「多握一隻手」,讓選民看到他;對手鄭朝明則多跑座談會、社區關懷據點等,要與里民近距離接觸,爭取選民支持。

在2016年的立委選舉中(選區未劃分),由2015年補選立委上的莊瑞雄挑戰成功,以53.52%得票率打敗無黨籍的黃昭展、國民黨許謹如等人;該選區選民結構被視為綠大於藍,不過,在大環境不利民進黨的情勢下,黨內初選不論最後由誰出線,對民進黨參選人都是場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