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日前在臉書爆料,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妻子李佳芬把「跟著月亮走」一書150萬的版稅全拿走、剝奪時報出版的海外版權,並要求李佳芬將版稅全額捐作公益,遭李駁斥,是黃光芹主動放棄版權,只要求20萬元工本費,雙方隔空交火多日,知名律師邱彰昨(28)日在臉書為黃光芹說話,指出「著作權歸黃光芹所有。」

邱彰表示,網友王政傑發了一篇以「一次看懂黃光芹」為題的貼文,文中,王政傑列出了黃光芹、韓國瑜夫妻及出版社,應該在黃光芹寫的「跟著月亮走」這本書中各得到多少錢,但邱彰認為,王政傑立論基礎是錯的,雖然書是根據韓國瑜口述改編,但把它轉成文字的是黃光芹,因此,「因為這本書的著作權不屬於韓國瑜,而是屬於黃光芹。」

邱彰也在文章的最後,進一步解釋道,根據著作權法,韓國瑜口說的只是一個觀念,不受著作權法保護,而將其寫成文字、把管念轉成文字的黃光芹,在創作期間需要加上自己的思維、才華,多次排列組合後,才能將書出版,邱彰認為,「作者黃光芹才是著作權法所保護的原創者」,消息傳出後,引起許多網友關注,紛紛留言寫道,「對於貪心之人~不要讓」、「做得流汗,還被嫌。不值得」,但也有人覺得「開始執行前原本就要說清楚」、「現在李佳芬女士已說會做公益之用,該落幕了吧。」

 

邱彰昨(28)日在臉書發表對黃光芹版稅爭議看法。   圖:翻攝自邱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