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長盧秀燕昨日批評因為政府禁止核能發電,導致現在是用「中部人的肺發電」,經濟部今日發出聲明指出,政府絕對不會用中部人的肺在發電,對盧市長的說法表示「遺憾」,同時強調現階段政府正逐步汰換舊燃煤機組,而電力系統也配合於空品不良時降載,預估2025年整體電力系統空汙排放可較2017年減少約45%。

經濟部表示,政府自2016年起即以非核家園為目標,積極推動台灣能源轉型,規劃節能、創能、儲能與智慧系統整合等各項工作,以確保電力穩定供應。絕無盧市長所說未來以燃煤發電當作國家主要的發電能源,更不會用中部人的肺在發電。

經濟部強調,在當前核廢料無處去,現有運轉中的核能機組將被迫於原規劃的時限內停止運轉,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政府在務實原則下,在短期內,沒有新擴建燃煤機組規劃,燃煤機組除役後也會改建為燃氣機組,投資空污防制設備。經濟部指出,已經要求各項施工中的計畫如期如質完成,所以這三年來,在林口、大林及通霄電廠每年不斷有新機組加入運轉下,已經使得當前電力供應情況,明顯得到改善,備用容量率也會自2014年降到法定值15%以下以來,再次回到法定的15%。

另外,在長期規劃上,經濟部在充分考量國內民生及產業發展的電力需求,核電及火力機組陸續除役下,已規劃2020年至2025年的各項電力開發計畫,例如大潭、興達、台中及嘉惠等相關配套措施,並同時嚴格管控各項進行的計畫,務必要在規劃的時程內達成,確保國內供電無虞;並於空品不良時期配合降載,在低碳潔淨能源結構轉型下,預估2025年整體電力系統空污排放可較2017年減少約45%。

經濟部最後強調,政府充分展現達成非核家園目標的決心與行動力,未來將持續落實各項能源轉型工作,期待全民將對非核家園的盼望轉化為行動力,共同參與國家能源轉型工程,達成非核及永續家園願景。至於,電力的穩定供應是經濟部施政的不變原則,而電力的開發一項長期且持久的工作,政府目前已規劃好各項執行路徑,同時已結合政府及民間力量全力執行當中,務必使各計畫如期如質完成,以充分滿足民生及產業發展所需用電。